fbpx

Black Swan Events

黑天鹅事件(英文:“Black swan” incidents) 指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甚至颠覆。黑天鹅存在于各个领域,无论金融市场、商业、经济还是个人生活,都逃不过它的控制。

《百度百科》

瑞幸被揭22亿人民币造假引发6次熔断激起千层浪,受影响层面之广,虽有「安然」前车之鉴,恐过之而无不及。除了一众股东股民利益受损,更被指有损国货之颜面。

细数过往的黑天鹅,在笔者的记忆中寥寥无几,一来当时年纪尚浅,体会不来另一个世界的腥风血雨。二来,在很多人心目中,黑天鹅事件更像是百年难得一遇之大变故,预示一个时代之终结,另一时代之开端,要是能遇上一遭便算是见证历史,谁料这2019年末开始酝酿的病毒,延绵数月,持续发酵终究成全球大爆发,上至大国下至黎民无一幸免。如今,我们几乎天天都在见证历史,孰知是人间之祸,还是我辈之幸。

投资市场总是有人欢喜有人愁,个中滋味过来人才知道。这数月来的连环黑天鹅能让人体会的失去的得到的,也许比过往人生所经历之和还要多。事件还是同一个事件,其意义因人而异。是韭菜收割战,还是绝地反击战;是抱怨生不逢世,还是感恩置之死地而后生,全系于一念。不其然,这边厢专家们正预示漫无边际的熊市,惊呼寒冬将至,连撒泡尿都能结冰。那边厢却热闹非凡,巴菲特准备一掷千金,据称3月3日便以3.39亿美元增持了某银行股,而这只是其1200亿美元之冰山一角,剩下的注码将押在哪里,何时下注?一众散户闻风而动,似乎等着他老人家一声令下,摔杯入市。

谁又能断言,这到底是让人闻风丧胆的黑天鹅,还是会下金蛋的白天鹅?

就在笔者敲字的当下,防空警报骤响,4月4日的上午10时零分,正是全国哀悼之号角,心中不免酸楚。然,逝者长已矣,生者如斯乎。

二〇二〇年一季度已结束,余下的日子到底还有多少黑天鹅,我们无从预料,世道越无常我们越要持心态平常,既然无常已成常态,就要有对应之动作。过去我们能安然生活在侥幸中,总觉得风险概率太小,青春韶华,岁月这把杀猪刀还刮不到,事不关己自然高高挂起。这次却有大刀挥过,幸而及时缩头,惊魂未定之际,摸摸脖子头颅尚在,有多少人会与笔者同感?

前有中世纪黑死病、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非典、甲流、埃博拉,大萧条、科网爆破、次贷,现有新冠、连环熔断,后有……, 我们没有勇气把句子接下去,从前的年代久远、血肉模糊,现在的历历在目,对于一些人而言,亲人的余温犹在。黑天鹅在过去百年一遇,现如今接二连三,你,准备好了吗?你打算如何应对,欢迎点击右下角的“在看”,留下你的想法吧。

附赠:黑天鹅事件图鉴 曰:一念间危/机立辨,宜当机立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