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消息陷阱

  • 预计阅读时间:10分钟

曾几何时,市场上有许多人会认为,胜算的关键在于掌握消息,谁掌握的消息越多和越快,谁就可以在市场中屹立不倒。

但事实上,消息绝不是投资唯一的参考指标。

为什么?因为消息面有个潜在的严重问题,也就是「消息真确性」的问题。

说实在,消息面通常是「八卦传闻」的性质居多。许多消息,都是为了炒作股票故意放出来的。每当市场处于颓势,就会有媒体总是极尽所能地渲染某分析师的末日论,到处散播悲观情绪。此时,也总有一些人站出来持相反意见,他们认为底部已经不远了,可是随后这些人又宣布,除非得到他们认可的某些指标的首肯,否则不可能发展出新一轮的上涨行情。这些相互冲突的“忠告”足以让一般投资者瘫痪。

然而,真正会影响股价的还不是消息本身,而是「人心」,也就是情绪。

人们收到消息后,基于对获利和亏损的贪婪恐惧,往往会作出不理性的操作判断,进而造成股价波动。

所以与其说消息会影响股价,不如说它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充其量是一根导火索罢了。

莫把「消息面」当作「基本面」

人们常犯的错误,就是把「消息面」当作「基本面」。

听到某某公司此季营收大增的消息,便欣喜地认为该公司的质地不错,股票值得买进。

然而,前面就说到,消息面只是反映人性罢了,造成的波动也只是「暂时性」的。

真正质地好的公司,也许会因为不利的消息造成股价短暂波动,但绝对不会就此一蹶不振;

相反,本质不好的公司,只因为某些消息让股价被炒起来,最终还是要面对泡沫一戳即破的窘境。

在投资市场上,新闻炒作的题材不外乎以下几种:

1、收购或者控股题材。

2、合资合作或者股权转让。

3、分红配股题材。这类题材比其他一些题材更容易吸引一些投资者跟风,股价被炒高后被套的投资者还会产生一种幻想,认为反正要送配的,不怕被套。这类题材也很容易把股价炒高。

4、经营业绩是否有大的改观。某些投资者单单用每股盈利来衡量个股就未免太片面了。

5. 政策变动、产品调整、股价的异动等等。

消息的真面目

首先,让我们还原消息的真面目:

 1  消息只是一个已发生的事实,没有人能预测未来

所有消息都只是在叙述一个已发生的事实,并不能预测未来。我们在媒体上常听到的一些词,「涨多拉回」、「触底反弹」… 等,都是一种「预测性言论」,谁说涨多一定会拉回?触底就一定会反弹?人们有这样的认知通常是受到了媒体的引导。

所以要记住,别拿已发生的事实预估未来,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一套规则和行动方案,然后让市场告诉你对错。媒体是很会见风使舵的。

 2  媒体比较喜欢报喜不报忧

人们通常都比较喜欢听到好消息吧?

媒体也就投其所好,他们总是喜欢报导好的消息,而刻意减少报导坏消息。我们必须要意识到,在我们得到的好消息背后,可能有无数个被隐藏的坏消息,所以对于消息永远不要太乐观。

 3  报导坏消息则显得委婉而不直接

在媒体报道中,是不是常常会听到「涨多拉回」、「修正」… 等话术?其实讲白了,这都是「下跌」的意思。

之所以如此修辞,一方面是不希望得罪公司因而失去消息来源甚至被告。

另一方面是要让得到这些消息的人对于坏消息模棱两可,因为解读的方向不同,就能使得一部分人继续保持乐观,藉此达到他们想要的效果。

学聪明点,自己过滤并分析消息的好坏,觉得不是很确定时,就不要轻举妄动,待全盘了解后才下定论。

 4  消息提供者的动机不纯

分析师、财演、财经记者,刚开始时,可能还会真心实意地给你一些有用的消息,但是当同业竞争激烈,消息就不免被扭曲夸大,似是而非。如今有太多标题党,通常把话说得模棱两可,当最终结果出来后:

  • 若是准确预测就大肆宣扬。
  • 若是跟预测相反,便完全不会再提起,让它悄悄过去。

如果你看过那些财演节目就知道,他们经常含糊其辞,可是又让人仿佛得到了慰藉,就此信服,借此吸引更多的信众。

人在未知的环境下会产生恐惧,很容易相信别人。但是要记住,相信自己更重要,只有自己不会欺骗自己,别人告诉你再多,不如自己学习研究,作出自己的判断。

大事实,小秘诀

看到这里,相信小伙伴们已经有一定的甄别能力了。接下来我们来分享一下解读市场消息时的小秘诀吧。

秘诀1  Buy the Rumor, Sell the Fact 「就谣言而买,就事实而沽」

然而,在瞬息万变的投资世界,大部分投资者都倚仗新闻来了解事实,因此「就谣言而买,就新闻而沽」(Buy the Rumor, Sell the News) 也许更确切一些。

面对新闻,投资者的行为大致可分为三种:

  1. 短线的新闻消息带来的利好/利空消息已经反映在股价上,在额外新消息的带动下,部分短线投资者会选择获利了结。
  2. 对消息正确与否的预期。即将要公布的消息在成为事实之前,变量依然存在,因此部分投资者会选择避开该不确定性。不确定性越大,股价在事实(Fact)被确认前后的波动就越大。
  3. 部分长线的投资者估计股价在事实(Fact)被确认的前后会出现波动,因而先行沽出,控制风险。

基于以上三种不同的投资者取向,均会在事实(Fact)得到确认后选择先行获利离场,因此造就了Buy the Rumor, Sell the News这一规律。

以下就以若干例子说明一下:

中芯国际(港股代号:00981)于其A股上市前,股价飊升,然而于A股正式上市前一天就下跌8%,第二天直奔28%,更从高点一路下滑逾6成。

Tesla(美股代号:TSLA)拆股传言(Rumor)期间曾涨到9月1日的历史高点502.49美元,被证实(Fact)后跌至9月8日的低点329.88美元,跌幅逾34%。

同期,Zoom(美股代号:ZM)受疫情消息带动,自9月1日的历史高位478美元,狂泻及至9月4日的低点346.76美元,幅度达27.5%。

尤其是在财报季,Buy the rumor, sell the fact这一法则就越强大,有研究发现,若股票在盈利公布日前一周录得异常的超额回报,公布盈利后通常会出现强烈的价格逆转。不少股票在业绩公布前夕谣言满天飞(Rumor)期间上涨,于业绩的事实(Fact)曝光后股价便「见光死」;反之亦然。

秘诀2   洞悉字眼

新闻消息,有时会用一些夸张字眼吸引眼球,而有时则为了保护自己轻描淡写、含糊其辞了事,大家要懂得分辨文字背后的意思。举例:

当我们见到戏剧性的字眼如「劈价」一词,情绪不免会受到牵动,甚至会不经意地被引导,觉得楼市有断崖式下滑的迹象,尚未置业的人士终于等到了期盼已久的时刻,幻想着楼市还会有戏剧性的下跌。从而引申到恒大地产等股票的价格必定大受影响。到底写消息的人希望我们联想到什么?是楼市跌,还是恒大跌?

当我们就金融市场/物业市场作投资分析的时候,应该聚焦那些没有感情的数据,做独立分析,做好事实甄别(fact check),对煽情的叙述字眼视而不见。

秘诀3  资金流入的4个「新」

以下的4个「新」能给未来股价带来正面作用。

1. 新的需求

举例:安踏体育(02020.HK),美团-W(03690.HK),百威亚太(01876.HK),在公布将被纳入恒生指数前后,股价一度攀升,原因是此后会有不少基金、ETF将间接纳入相关股份,因而带来了新的需求。

2. 新的技术

斑马网络是基于AliOS所打造的智联网汽车开放平台,为汽车全行业提供智联网汽车整体解决方案。斑马网络成立于2015年,由阿里巴巴集团和上汽集团共同发起的智联网汽车基金投资成立。

3. 新的爆品

小米集团-W(01810.HK)将于今年12月底进行小米11新品发布,同时也拉动股价创下新高。

4. 新的团队

年初联想集团 (00992.HK) 前副总裁、手机业务负责人常程加入小米(01810.HK)担任副总裁,负责手机产品规划。小米股价因而造好,并以全日最高位收盘。小米升4.1%,收报11.22元;联想集团也升了2.7%。

秘诀4  提防不实消息

不实消息——指的是在非正规管道获取的消息,又或者报道经常与事实出现很大落差的渠道/股票。大家必须提防有心人士有策略性地散播假消息或夸大消息,借用大众力量推升股票。这类型的股票都有几项特征,包括低流通量股价低,并且喜欢利用合并与收购(merger and acquisition)的消息来吸引投机者。对于这类消息,大家一定要小心处理,并且以风险管控为前提,若无法证实消息的真实性,确定性不高的,宁愿不碰。

瑞幸咖啡的造假事件,有浑水(Muddy Water)的报告拆穿其西洋镜。恒大系也不遑多让,还是避之则吉为好。

秘诀5  市场永远是对的

尊重市场。股市变幻莫测,并根据市场供需(demand and supply)定价。即便已经对消息作出充分的筛查分析、也在适当的时点买进股票,若后续股价走出不利行情,并触及当初设定的止损点,投资者也应该尊重市场,毫不犹豫地止损离场以保全资金,待股价重拾上升趋势、新的进场条件得到满足再进行操作。

由于疫情的助攻,奈飞NETFLIX的股价节节上涨,2020第二季度的成绩因而非常亮丽,但随后大跌,原因竟然是担心第三季的业绩会不如第二季。市场真是变幻莫测,让人摸不着头脑啊。

结语

我们来总结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学会独立思考,不要人云亦云,要先具备基本的信息识别能力:

追根溯源能力:寻找消息的源头与了解消息发布的目的;

批判思考能力:对于所有消息都先抱持怀疑的态度;

独立思考能力:获得消息后,独立思考并形成自己的一套观点。

要知道,你往往不是获得第一手资讯的人,有研究表明,一则资讯的传播至少会经过7个人之手,该则“新”闻到底有多新、有多少人已经走在大家前面据此完成了交易,可想而知。在传播的过程当中信息的完整性如何、有否失真、是否掺进了他人的主观意志,我们不得而知。所以唯有独立思考,才得以了解消息的真实面貌。

再者,在投资这件事上,很重要的一点,莫过于形成一套自己的投资准则和方法论。而当中最可靠的两个指标,莫过于股价以及成交量,透过观察这两个一手指标,我们已经可以发现许多市场的端倪,再辅以对基本面的研究、和消息面的把握,足以让我们识别出下一波行情的强势股。千万别让媒体消息分散了你的注意力,只要专注于市场释放出来的讯号,追随强势股就对了


 有关飞轮 About Flywheel

飞轮财策是一支经验丰富的投资顾问团队

服务基于香港证监会1号(证券交易)

4号(就证券提供意见)

6号(就机构融资提供意见)

9号(提供资产管理服务)牌照

香港专业保险经纪协会牌照(PIBA

澳洲金融服务牌照(AFSL)以及企业融资牌照

凭借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特殊优势,搜罗全球最优质金融工具,为内地及香港两地客户提供“全平台、一站式”的资产配置服务


◆ 思考时间 BLINK MOMENT ◆

你获取信息的渠道可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