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稳守突击,配置中国债券资产正当时?

稳守突击

| 预计阅读时间:6分钟

近段时间股市较为颠簸,着实让许多投资者找不到方向,无论是恒指,还是上证,都走出了一波过山车行情,在周一经历似是而非的微弱反弹后,随即一泻千里,周三又看似要一改之前的颓势……美股也不遑多让,根据飞轮研究部的分析,标普要站稳3930才能摆脱持续向淡形态。投资者应更加谨慎。

这必然会助长市场的避险情绪,一些在前阵子交投炽热的个股,如今却买卖两闲。然而,既然青山常在,又何惧柴(财)源中断,于是,暂时把一些部位获利了结,降低曝险不失为避险良策,可这并不代表要让资金投闲置散,取守势也有积极和消极之分。那么,有没有兼顾风险和收益的工具,可达成积极的防御呢?

相较于股票这类波动较大的风险资产,固收类产品在各种不稳定因素迭加的环境下热度骤增,成为不少投资者资产组合的“底盘”。债券,自然是备受关注的目标之一,然而债券类别五花八门,投资者该如何选择?

我们在阅读整理了一些大行研报后,决定把目光投向「中国在岸债券」。本文将从「抗跌能力」、「收益能力」、「分散风险」三个维度作出分析。

抗跌能力

抗跌力强

在岸中国信贷市场目前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信贷市场,提供高收益资产机遇的潜力不容小觑。以下几点反映了其较高的抗跌能力。

在避险情绪高涨、自2018年以来的贸易紧张升温,还有2020年第一季度新冠疫情爆发等不利因素迭加的环境下,根据上图,中国在岸债券收益率仍一路向好

中国在岸资本市场几乎不受离岸市场的不利因素干扰;

中国在岸债券市场流动性仍相对充裕;

中国在岸债券是在2020年3月少数录得正回报的资产类别之一。

同时在多个市场妥善配置的兼容之道,无疑在某个市场出现下跌时,增强投资组合的抗跌能力。

另外,一些周期性行业备受疫情冲击,使得这些行业债券的违约风险骤增。由于「亚洲信贷」和「亚洲高收益企业债券」持有的该类行业债券比例较小,因而相较于环球同类别债券,其跌幅较为温和,故收益也较为乐观,有效抵御了全球市场动荡带来的冲击。

高风险行业占比低

收益可观

全球已进入超低利率时代,不少成熟市场政府债券徘徊在零利率水平,德国等欧洲国家更出现负利率。各国政府应对危机采取大水漫灌又刺激了投资者对高收益的渴求,然而收益率高于2%的债券日渐稀缺,而此类债券当中,有40%来自中国市场。在大部分成熟市场政府债券均无法有效抵御资产组合风险的当下,中国在岸债券收益率远高于其它主要债券市场,不失为填补资产组合缺口的明智之选。

40%收益率>2%的债券来自中国

再加上亚太地区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已出现广泛复苏的迹象,中国更是领先复苏,除了收益率高于成熟市场的同类信贷以外,其强劲的宏观经济基本面也是亚债,尤其是中国债券吸引人的地方。

亚洲经济复苏

再者,从一些关键指标也不难发现亚洲债券的优势,如夏普值。

夏普值(Sharpe Ratio)是指投资组合每一单位风险所能获得的超额报酬,数值越高,就表示在同样的风险下,投资者所能获得的回报率也越高

根据过去五年各类型股债资产的夏普值可发现,亚洲债券以夏普值2.0完胜其它类型债券,其收益率也远高于波动率。因而贝莱德相信,亚洲债券,包括中国在岸债券,即使在未来市场波动延续的情况下,也大概率能为投资者提供兼具收益和稳定性的表现。

夏普值领先

分散风险

由于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的投资比重较低,故而中国与其它主要债券市场呈现弱相关性,如此一来便吸引了其它债券市场的投资者配置,以分散风险。

弱相关性分散风险

同样,中国债券对美国国库券走势的敏感度极低也从侧面佐证了以上观点。特别是在美联储言论及举措牵动市场神经、导致收益率波动持续加剧的环境下,亚洲信贷、亚洲高收益债券及中国债券对美国国库券走势的低敏感度有助分散投资组合风险。

低敏感度分散风险

认清风险

投资债券的风险有三,分别是:利率风险、信用风险,以及外汇风险。

利率风险 

下图就生动地反映了,利率走势与债券价格的反向关系,当利率上涨,债价便会下跌,反之亦然。

要了解利率风险,还需要知道一个概念:存续期(Duration),简单来说,它是一个衡量债券价格对利率变化(利率风险)敏感程度的指标,存续期越长(一般票息较低、到期日越长),表明它对利率变化越敏感,举个例子:存续期为4.0表示1%加息能带来4%的债价跌幅。要比较不同债券的利率风险,存续期是一个有用的指标。

利率风险

信用风险 

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意味着违约率有可能上升。

所幸,中国债券市场即使在内外交困的2020年,违约率仍然较低,并远低于其它资产类别。这主要得益于中央政府有力的应对措施舒缓了疫情带来的冲击;另外,一些受全球经济放缓影响较大的行业,如石油及燃气业等在中国信贷所占比重较低;再者,有别于以私人企业为主的美国信贷市场,中国信贷市场以政府相关信贷为主,这也是违约率低的原因之一。

信用风险

外汇风险 

当投资于使用非本国货币结算的债券时,便面临着外汇风险,汇率波动自然会影响债券价格。然而,投资者也可以利用同一发行人在不同市场发行债券的收益率差异获得套利空间,如同时配置「中国在岸人民币信贷」与「中国美元债券」:

「中国在岸人民币信贷」以人民币计价,受中国货币环境及在岸市场因素影响;

「中国美元债券」则以美元计价,受全球风险因素影响。

外汇风险

结语

在环球投资者避险及渴求收益的双重需求下,中国债券不仅能提供可观收益,且具备分散风险的优势,具有巨大的吸引力。然而,境外投资者若要投资中国在岸资产仍存在诸多限制,但随着中国市场的改革深化以及开放力度的加大,投资渠道也在进一步扩大。

既然无法直接投资与中国在岸债券市场,那么「中国债券基金」便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历史表现也相当出色。若想进一步了解相关信息,不妨跟我们聊聊吧。


 有关飞轮 About Flywheel

飞轮财策是一支经验丰富的投资顾问团队

服务基于香港证监会1号(证券交易)

4号(就证券提供意见)

6号(就机构融资提供意见)

9号(提供资产管理服务)牌照

香港专业保险经纪协会牌照(PIBA

澳洲金融服务牌照(AFSL)以及企业融资牌照

凭借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特殊优势,搜罗全球最优质金融工具,为内地及香港两地客户提供“全平台、一站式”的资产配置服务


◆ 思考时间 BLINK MOMENT ◆

你对目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有何看法?